泊沚

比蠢?你斗不过我的。
比尬?更不要想了哈哈哈。

子博客很多。
手写 @徒向壁
手帐 @且尽东流
填词 @时有落花至

【2017.10】客京华(记《张公案》)

刚刚看完《张公案》1。
实话讲我极少写群像,一直以来也不是很喜欢这种形式,总觉得如果笔力不够几句写一人太敷衍了,口水一样【。
但看完之后我的第一反应还是想写一群人,一群性格不同、心怀各异,却有着共同难忘的经历的人。
“当时共客长安,似二陆初来俱少年。”
举子们大多是京华的客,从天下各处纷纷而来。孤身一人,携书负卷,三年才待得一场,成则王败则寇。而彼时的京华,因他们而粲然生彩,想来可与日月争辉吧?
整首词将时间定格在了他们客京华的日子。不关注后续和结局也不涉及cp,咳咳,同学爱而已。
写完回看时又突然想起,四书老师在讲「君子和而不同」时说过一句「一群君子在一起,各有各的风采。」那时只脑补了一下就立马为之心折。看这首词多少也算对得上。古代的科考啊,典天下英才入彀,真真是足以彪炳史册、千古流传的发明。
曲子挺虐的,嗯,光前奏就虐……整整两分钟QAQ 中间我硬塞了一段进去,原曲那段没词的,也不知道这样唱不唱得来。
另外自我反思一下,最近发现自己一个大毛病--否定句式用得太多了。无啊不啊的,句式上还是太单一刻板了。

时有落花至:

【张屏】
初见瘦骨旧衣衫,
他处熙攘不相干,
言行讷讷楷字正,
负榜不负诸公案。

【陈筹】
应知世事多无端,
襟怀坦坦性天然。
温存旧梦去兮远,
辗转犹自不忍断。

【刘知荟】
唯与高士坐,批风抹月谈。
掌覆连涛暗,灯顾一局残。
「吾遇纵千万,无人入眼关」
岂知虔心错,枉拜袖中龛。

【辜清章】
声细雪款款,章清人落落。
斯立苍茫间,表里俱澄澈。
「吾生既逢此,曲折不需说」
便负少年气,一力承风波。

【兰珏】
深情未抵睫,孤意常在眉。
敛衣谢故人,旋身栖寒岁。
「吾非济世辈,济己方无悔」
猗猗庭中兰,不期君子佩。

【张屏】何处乾坤敢称大,
【陈筹】紫陌红尘纷然踏。
【刘知荟】一夕身侧冠盖满,
【辜清章】犹念当时客京华。

【兰珏】当时共谁客京华?

评论
热度 ( 68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泊沚 | Powered by LOFTER